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

『賈伯啟』教室第16課:i Phone 「5」告辣餐 ( i Phone 有夠掉漆 )

千呼萬喚...只有「屎」出來,因為「iPhone5告辣餐」!Apple發表完最新款iPhone手機後,立即遭到市場這三年來最無情的抨擊,因為...根本沒有傳言中的iPhone 5嘛!不過就是雙核心處理器、鏡頭畫素升級、甚至沒有加大觸控螢幕的iPhone 4S。而且iOS 5、iCloud這些東西在上一季的WWDC都已經介紹完畢,所以...Apple這次到底要賣啥?!有啦,多一個 Siri功能,看起來像是手機有人工智慧,開始能與使用者對話,不再只是單純接收按鈕or輸入指令,這與Google、黑莓機發展多時的語音辨識系統不都一模一樣?!其實hTC美國區總裁Martin Fichter 9月在twitter上說到:「iPhone將成為老人家的產品!」沒錯,繼入股潮牌耳機大廠Monster Beats後,hTC本週推出兩隻搭載高單價潮流耳機的手機,配合剛入選全球前100大品牌的氣勢,多年來hTC總算在口碑行銷上熬出頭,正式登上「潮流」之林。搞不好iPhone 4S將成為hTC與Apple的死亡交叉,一上一下的翻轉加速iPhone在市場上退燒?!

彎摸性(one more thing音譯,賈伯思的口頭禪)..想想當年「Nokia」如何變成「全民手機」?當你爸媽以為「貪食蛇」是每隻手機的必載遊戲時,就表示「定義某項產品」是種強迫式催眠。若你習慣了iCloud無感式的資料同步,當你上手iOS 5的便捷訊息系統,假使你每天使用Siri聲控指令取代手寫輸入時,8歲到88歲都有共同語言,「智慧手機」就真的被定型了!屆時其他手機廠商即使推出「會自動變色的潮牌耳機」依舊能扳回劣勢嗎?我想「老人家上手的智慧手機」才是iPhone 4S此次的目的,只因為...老人與小孩的「智慧型手機市場」被打開,「智慧型手機」將如同個人電腦、光碟機、USB等東西一樣,功能隨Apple 定義了。至於iPhone 5勒?放心,賈伯斯剛打電話跟我說...明年第二季前,敬請期待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