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

『賈伯啟』教室第19課:觸控、聲控...蘋果未來「可能不會愛你們!」


iPhone 4S 推出至今,人工智慧語音Siri迅速被大家「玩上手」!雖然目前Siri不會說中文,也聽不太懂澳洲腔的英文,不過吃飽撐著的鄉民還是不忘揶揄Siri,有人把兩台iPhone 4S 的Siri打開,讓機器人互嗆對方,這兩天演奏家Craig Knudsen更示範請Siri談鋼琴,談起來竟然不輸朗朗,我自己也曾問Siri說:「I miss Steve Jobs!」,結果他回我「No comments!」看來...真的沒有員工喜歡自己的老闆!回想iPhone 剛問世時,「觸控」功能被喻為劃時代的「人機指令」,使用者體驗迅速、直確、回饋體感的「指尖革命」;不到三年光景,蘋果的Siri問世,Google、Microsoft 也紛紛宣誓自家的「聲控智能」技術也進入市場化階段,霎時間,人類的懶惰找到「合理化」的藉「口」,因為,下個世代的人機服務,指令都圍繞在消費者的「口」味了!

彎摸性(one more thing音譯,賈伯思的口頭禪)...賈伯斯離世時提到,蘋果終於破解控制電視的界接祕密,熟知內情人士提出,Apple TV會有類似Xbox Kinect的體感操控,也就是在手空中劃兩下就轉台,頭搖一搖音量就變小。IBM本週公佈的2012五大趨勢更屌,他們推論「腦波心智遙控、眼球辨識」等服務將領導下個世代!我比較擔心的是,在「觸控時期」,你我初次見面可能已經不再握手,改用APP「Bump」交換名片;「聲控時期」直接請Siri把名片傳給互相,連碰都不必碰到彼此;「腦控時期」,只要眼球眨一下,或是左腦將集中注意力兩秒,訊息就這樣傳送到對方的身體裡,連口都不必開了!人類看似進化到跟蜜蜂、海豚沒差別外,人與人間溝通的距離...似乎越來越遠了?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