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『賈伯啟』教室第20課:Google正式推出「語音查詢」--Serious



今天打開Google國際版,赫然發現「賈老」最新力作「Siri」語音小姐的icon出現在Google的搜尋bar裡,本著與Siri對談多次的直覺,就這麼把「麥克風」圖示按下去,果然...跳出一個「請說話」的對話框,因為沒料到這是「語音查詢」的服務,頓時間不知要對電腦說啥,順口講出「Steve Jobs」,果然,所有與賈老相關的關鍵字資料映入眼簾!是的~Google不讓蘋果專美於前,正式推出「語音搜尋」服務,如同上一篇「觸控、聲控...未來蘋果『可能不會愛你們』!」提到,行動載具市場逐漸由五年前的「觸控主導」,逐漸發展至今日的「聲控王道」,因為論輸入速度、辨識度、便利度,「動手的」功能怎麼都不如「動口的」。老實說,「語音指令」也不是創新功能,10年前Nokia每隻手機都有「語音指令」,只不過,根本沒人去使用這項服務,例如iPad之於平板電腦,每次都得等蘋果定義某種功能後,這項產品的市場價值才會被真正定位!
彎摸性(one more thing音譯,賈伯思的口頭禪)... 目前這項服務只能用英文, 我對Google的語音搜尋說:「fuck」,結果他出現「f***」,用日本腔調的英文大喊「漢巴軋」(hamberger),竟然給我「how to backup」!即使語音辨識度頗高,不過互動感「零」,而且負面關鍵字根本沒辦法「講給他聽」,比起蘋果的Siri,Google的語音服務嚴肅多了,他不苟言笑,或許...他的名字叫做Serious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