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

女人的直髮與捲髮

由於女人把直髮變捲髮這個問題實在困擾「女人身邊的其他人」許久,所以…今天我想談談「捲」與「直」的問題!

中文不管是象形、指示、會意、形聲,皆有其重男輕女、性別歧視的地方,例如「女」這個字的字根根本就是負面的象徵。以「嫁」這個字來看,一個女孩子只是家的附屬品,被屏除在「家」的外頭,這是「嫁」的本意…!再看看「娶」這個字,竟然是由上位的人往下拿一個「女」,才是「娶」的原意,夠吊詭吧?就連「好」也是女生有「子」才是好,要是女生無「子」…好像就不「好」了!

再來看看「直」和「捲」的字面意義吧!「耿直」代表著剛正不阿的包青天性格;「直率」述說著熱血青春的可愛真誠;甚至,連地名都可以取做「大直」。相較於「直」,「捲」的字面意義可就負面多了!「捲起衣袖」想打架;「捲鋪蓋走路」炒魷魚;「捲款潛逃」會引起公憤,地名想與「大直」一別苗頭取做「大捲」?省省吧!先炒盤「小捲」吃吃倒是真的!

說到這裡,「捲」似乎成了全民公敵!看看戲劇裡所有狐狸精的寫照,短窄裙、細跟涼鞋再搭上一頭「大波浪」捲髮,夠負面吧?!還有,人家形容學生「清湯掛麵」,卻沒有酒家女想被說成「清湯掛麵」。可想而知,捲髮對於男人有種奇妙的魅力,男人總喜歡身邊的女人有一頭烏溜溜的直髮,卻老是找個像海浪般的「波浪型女」當作情人,也許,「波浪型女」去掉「波」和「型」,那才是男人找她的目的吧!

至於女人該留直法還是捲髮,這問題棘手,不過還是該問問女人身邊的男人才準,因為「同性相斥,異性相吸」,這頭性感的捲髮到「頭」來還是要吸引男人的吧?!當然,同性相斥是物理上的磁力學理論;異性相「吸」,嗯…這應該算是兩情相悅的生理反應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