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

選舉

為了我ㄚ媽ㄚ公的起居地-「貢寮鄉」能美麗如昔,我去年就把戶口遷到台北縣,沒想到我竟然經歷本世紀最有趣的地方選舉。

候選人政見發表,有時候…好像戀人告白喔!應該說,整個戀愛的過程彷彿就是一場選舉!好吧!趁還沒開票,先來聊聊選舉吧!

投票前,選民是幸福的!候選人鞠躬哈腰、死拜託萬拉票,希望贏得選民的心,得到選民的認同。「拉票」可是很有學問的,按照選舉策略來說,「建設」!絕對是地方選舉的選戰主軸。以去年台北市立委選舉來說,民進黨籍的「高建智」一出場即以「建設立委」自居,文宣上以建築工地常見的高腳吊臂當作主視覺,當時,了解選戰的人瞧見這波文宣,無不嗤之以鼻,不過,策略相當成功,因為沒人知道「高建智」的背景在幹麻,大家卻有印象他是很會搞建設的。

選舉的花招式比選戰主軸更為重要,「悲情攻勢」絕對是選戰最後一週的重頭戲。自八年前民進黨「盧修一」驚天一跪之後,再多的眼淚、更感人的戲碼已經餵不保今日的選民。因此,「跪票」、「哭票」字眼紛紛出籠,就連美國總統大選也出現「打仗票」(vote for war)!

追女孩子好像也差不多!只是這種選舉…只有一個選民,好幾個候選人!送禮物不算「賄選」,是表達心意;接送上下班不是「走路工」,也是種「選民服務」,基本上所有討好選民的伎倆全都不違法。這種選舉不必擔心「棄誰保誰」,卻得憂心選後會不會「翻盤」…造成「全部當選」!

這次投了總共三張票,我投一張「廢票」,因為我對縣議員選舉實在不感興趣。投了將近十年的票,我就是沒搞過「亮票」,不過我對誰長得「漂亮」倒是很在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