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

文字慾

文字一向迷人,也令人醉心,很多人願意每各月花幾千塊買書,甘心當文字的俘虜,這…就是文字的魅力。

文字也有它可悲的地方,不是訃聞,也不是「大悲咒」,而是「文字獄」!該講的不能講,盡講些不想講的,文字,本身成了一種柵欄,把人的腦給關在思想裡,好慘…!恩...,今天就來提提「文字獄」吧!

  歷史上凡通過平民革命而奪取政權和一時得以稱霸者,往往因出身微賤怕人歧視或恐其伙伴不服,而對功臣濫施刑戮,古代如劉邦、朱元璋、李自成,近代以來如洪秀全、毛澤東莫不如此。與殘害功臣密切相關的,乃對知識分子的殘酷迫害,即大興「文字獄」。文字之獄至明太祖朱元璋發展到一個空前的高峰,如朱元璋自小做過和尚,剃光頭髮,後來又起事反對朝廷,故凡文字與「僧」、「光」、「髮」、「賊」等相關或同音者,都被視為譏刺。有僧人作謝恩詩,中有「殊域」,「殊」字被認為罵太祖為「歹朱」而構禍,《廿二史劄記》曾徵引此類事數十餘則。總之,「文字獄」是文人之苦,也是文字本身之苦!

然而,文字最妙的,也是遇,那是「文字遇」!我的文字得到了某種共鳴、獲得知音,這樣的「文字遇」漸漸地變成「文字癒」,因為他紓解我的苦,讓我能夠喘息!最厲害的,「文字癒」能夠滿足內心、得到高潮,那一步竟然成了「文字慾」。文字有遇、癒、慾,自然就不再擔心「文字獄」!

雖然這是一個文字式微、文人位賤的時代,即使如此,你我溝通還是不脫文字的羈絆,至少那是種高來高去的藝術,可以一解難以啟齒的哲學。不過,我得再多吸收點感覺與新知,我可不想我的「文字慾」變成寫不出東西而出現哀鳴的「文字鬱」囉!

沒有留言: